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静下心来,思考。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视我如若无睹。

像《诛仙》里的张小凡一样,我最近老是被所谓的“人为什么而活着?”困扰,我没有经历过那样的患难,没有他的人生境界,马上就要满十八了,回想这十几年都挺顺的,只是在初中、高中为了应试有点吃苦罢了,那时只知道考试啊,好像只有读书这一条路,你沿着父母老师给你规划好的路走下去就是了,现在回忆起来有点憎恨,怎么生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特别是在我的青春期,父母双双出去打工,我很是恨我的父母,也不和他们交流、沟通,我很自卑、很内向……我考上武汉大学,好像没人管我了,眼前的路却一下子宽阔了起来,我曾经说过这种感觉就像是在茫茫大海里漂流,年轻人睡不迷茫呢?可是我好像特别迷茫、特别堕落,大一上学期,都不记得是怎么过的,好像什么都浅尝辄止,对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没有很认真的生活,比如进了笛箫协会,买了笛子和萧,吹了没两次就放弃了,没有学习的动力,在自习室睡觉、上课玩手机……其实高考过后就是这种状态了,自由了么?解放了么?很矛盾,特别是考试,要好好学习,可是为什么要呢?不能挂科即使作弊,算了,作弊这事我可不干,那临阵磨枪吧,唉,该来的总是要来的,反正没有真正学到,挂科是应得的后果,要去接受,现在我是这么想的,是选择死亡、还是选择在死亡前挣扎一下?

下学期了,我让宠我的父母给我买了电脑,并以不挂科作为保证,小时候这种游戏玩得多了,哈,可是这便是真正的一发不可收拾,三个多月来,逃了无数课、作业一回没交,选修课全部忽略不计,必修课不好意思不去才去,室友很是烦人,我很讨厌他们喊我去学习,有时候我真是恨的牙痒痒,连堕落都让人不自由,你让我想干嘛干嘛不行啊?可是,我想干嘛呢?难道我想上网,没错,我是喜欢上网,但并不想一上就是一整天、一通宵,临近期末,我是更加嚣张反而没有一点收敛,最近一个月都是通完宵睡个白天晚上继续,我知道我在逃避什么,这种逃避已经成了习惯了,我想我是不习惯大学里的自由吧,自制力太差了,不会自律,放任自由了,放纵、堕落……

其实,很多时候,面对电脑并不知道自己要干嘛,似乎每天没有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大部分都是聊天、闲逛,诚然,QQ、微博是需要的,花时间是需要,但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只是很茫然的点着鼠标、看着屏幕,累了便睡,好像高考后跟一哥们说要考上清华的研究生,然而却给不了我一丁点儿的动力,喜欢的女孩也有男朋友了,我也知道她很讨厌我,也不会说话,跟美女打电话不知道说什么,还是单身好,不羡慕,只是,这迷茫的青春,缺了什么吧?难道就这样挥霍了?我还没资格用“挥霍”这个词,是把自己浪费了,我……

今天,凌晨两点醒来,因为这几天都通宵于是决定今天十二点就睡,结果不知为什么醒了,太热了吧,于是,毫不犹豫的打开电脑,无法抑制这一种冲动,然后找两首歌听再翻过墙,两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这回用的Tor翻得,用Gmail获得网桥,利用狐火强大的插件,便穿过GFW了,貌似SSH代理设置不好了,这方面的知识太少了,像端口7070、1080等等都不了解,我也不想了解,知道了又能干嘛呢?唉,现在天已渐亮,还有三个多小时就是高数考试了,我估计是要交白卷的了,我不该说这些的,其实我也很担心的,算了,到这个时候,只有装B了。

我在想,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要改变自己,怎么改呢?我有追求的东西,我的生活不全在网上,《最伟大的力量》里说选择是人的最伟大的力量,是啊,你可以选择像我一样“逃避”,也可以勇敢的去面对,可是,关键的是,怎么去面对?如何面对?

一直抱怨教育制度,却没有反省自己。就像会翻墙了还拼命骂GFW,视若无睹不就行了,要宽容,不要成为我很讨厌的愤青,“奋”青还差不多,看到这个社会的丑恶就只会抱怨有什么用,要去改变才是,要对未来满怀希望,又一次听某老师讲现在的有识之士都明哲保身都隐居是很不负责的,那些当官的都是坏的就不出来做官,正是这样才要挺身而出,我发现我这种逃避、穷则独善其身的思想竟是根深蒂固了,其实想想,这个社会都“达”了,还需要你“兼济天下”吗?

现在我学的是土木工程,虽然是因为我喜欢的人的缘故,但我不后悔那一时冲动,我也不讨厌这门专业,看着地震震得粉碎的房子,眼见现在中国建筑的使用寿命仅有30年,百年大计跑哪里去了,我也想给自己很亲戚朋友设计房子,还有参加一些大型建筑也是不错的,记得土木工程概论的老师说等你老了指着一个高楼大厦或是桥梁公路问你孙子知不知道这是谁设计或施工的吗?那有多自豪啊!清华的土木工程也是一流的,考清华的研究生更加有理由了。想着想着,我应该努力学习的,没理由沉迷于电脑前啊,那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相信,文字是思考最好的体现方式,这样是在跟自己对话,其实也不需要翻墙的,在日记本里写就行了,说起来我好像写字都不会了,唉,以后真得少上点网,我喜欢的其实是真实的触感,现实的感觉,久违了啊,好了,情绪稳定下来了,不写了。

以一句格言结束吧: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1 条评论:

  1. 呵呵,我是曾经武大土木院的学生,也加入过笛箫协会,不过手指太笨拙了,完全不适合练习笛箫。我是05年入学的,你是09的,恰好隔了四年。今天在google 搜索“youtube+寝室”偶然看到了你的博客,发现我和你还真是有很多的交集。作为你的“学长”,不知道给你一些建议是否恰当。我现在在东北读研,你的梦想是清华,可是我们院好多好多年都没出清华的研究生了。这只是说明去清华读研难度很大。在学校很容易生长出一种“无目的感”。即使你有目标,但也懒得动,每天就浑浑噩噩的活着。我不知道你是否满意现在的自己的状态。回想起四年的本科学习,的确有很多是囫囵吞枣的,老师填鸭,自己接受。土木院的好老师不多,你不防多去图书馆的建筑阅览室走动。
    暂时有点事,就这么多吧。有问题请发邮件至:whufanwei@gmail.com

    回复删除